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電影觀後感﹕奪魂鋸 3 (Saw 3)



我不太愛看恐怖片,不過有可能是要跟暗戀的男生去戲院時,雙手遮住雙眼、卻又是試著要從指縫看接下來血腥鏡頭的女生。

講太多了,反正我不是恐怖片愛好者。

不過「奪魂鋸」卻是個讓我念念不忘的恐怖片,從第一集開始。

奪魂鋸是部小成本卻是大收益的電影,我不會當著專業的影評,我也不想說出第一集到第三集的故事大意,因為我不知如何用我拙劣的文字描述這特別的故事,而且第二集,我沒看。過程雖血腥真實,免不了的破腸掛肚,但對我來說,這一系列的電影卻成功的讓我轉移了這個焦點,因為我認為這是部帶有些深度的恐怖片。

電影中不久於人世的主謀,從未親自下手殺過任何人,但這些受害者因為主角佈下的變態陷阱,使得生前喜歡嗑藥、一夜情、從不珍惜生命的他們,在爭取一分鐘解開腳上的腳鍊時,竟然還有活命的動力,不過,到最後,化做一片焦黑難辨,或是碎屍都是必定的下場。

在他的國度,依循他的邏輯,主角認為人們會更感激有他的存在,會因為害怕死亡而更珍惜生命。因此,主角真的可恨嗎?那些死前痛苦大叫的受害者真的可憐嗎?人們要以自己的生命為籌碼來換取對生命的熱誠嗎?一個癌末病人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告訴我們生命的可貴呢?

若是受害者的朋友或家人,會比較恨殺了受害者的主謀,還是那些遲早會因為愛滋病或是梅毒、性病慢慢在病床前折磨死的他們?

這些答案,各自在每個人的心中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答案。
隨著電影放映結束的字幕,卻沒有浮出我認為最適合的答案。

有時仇視別人並不代表對自己寬恕,第三集牽扯出人性與生命之間的抉擇,更是一個轉折點,因為據說今年聖誕節會有第四集,只能說很期待這個恐怖片,能再帶給人們不同的衝擊。

改天要看一下第二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