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吃不下的樣子

晚餐我九點半才勉強吃完,因為我下午要回家前,跟同學吃了一碗炸醬麵,一碗名為小碗實為大碗的炸醬麵。

嚥下最後一口雞肉,我就想起以前嘴巴塞滿食物,嚼也嚼不動的樣子…這個樣子就跟我前幾個禮拜去看表哥的雙胞胎小孩一樣,兩個小孩忙著跑,表嫂在後也追著跑。

我依然還記得,小時候,奶奶總是會拿著我專屬的鐵碗裝滿我覺得可能到長大都吃不完的飯。湯匙上,有著一座有豬肉、青菜還有白飯的小山往我的小嘴送,不超過第五口,我開始擴大我的活動範圍,往客廳移動,拿出畫畫本跟奶奶用滿嘴飯的語調解釋為什麼我要把小白兔畫成粉紅色,用客家話跟他說我不想吃了。奶奶沒有說什麼,還是繼續餵,我就開始跑,客廳跑到前陽台,前陽台再跑到房間,房間又跑到後陽台,奶奶就會用客家話叫我把飯吃完。我什麼也沒說,因為我清楚的記得我嘴中還含著那一口我冀望是最後一口的飯。結果有一次我真的被逼急了,就突然把奶奶手中的碗打翻了,飯菜全都掉在地上,奶奶一句話也沒罵我,但是他卻會為了我該吃飯而沒吃飯罵了我。
不過大人不是都這樣嗎,永遠追著小孩跑,要給他們最好的,小孩卻不懂得回頭看大人給了什麼,等到學會了回頭,大人早已在要求我們學習自己照顧自己。

我到小學後,弟弟比我乖很多,但是我發現天底下沒有一個小孩是可以乖乖坐在餐桌上吃飯。我長大了後,就沒有這樣含過飯菜那麼久了…

ps:跟媽媽冷戰正式進入到第一個禮拜,手臂的傷還沒有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