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圖書館的小黃狗


圖書館的一樓跟二樓以上最不一樣的除了是不用刷卡外,還是24H開放的小空間,外加空氣比較悶,另外還有一隻乖乖的小黃狗。

今天晚上陪許吱跟我們班一位很久不見的同學借講義,很久不見是因為聽說他窩在一樓的圖書館準備研究所考試已經很久了。也因為這個機會,讓我看到旋轉門後的所有桌子,上面都堆滿了一本比一本還要厚重的書,書後面坐著一個比一個還要憔悴的人。裡面的人,好像都是長期住在這邊,這樣的場景,讓很久沒有好好唸書的我驚訝很久。

上次埋首於書堆中,我還記得是我高三想拚一個好大學唸的那一年。那時的我們,沒有胭脂塗抹,沒有炫麗髮型,鉛筆袋裡更沒有搭訕異性的小抄,只有怎麼睡都消不下去,一夜夜累積下來的黑眼圈,似乎睡的愈不飽,成績單上的排名就會愈前面。隨腳的10元塑膠拖鞋跟捲到小腿的運動長褲,是面對壓力時唯一可以讓我們舒服一點的方式。
當時我只知道高三的生活就是唸書,餓了就吃,想睡就睡,解決了這些生理問題後,就繼續把一頁頁的書塞進腦袋裡,漸漸的,體重計愈擺愈遠,翹臀坐到變成扁屁。

當別的同學寄心於耍心機的表面遊戲,我只擔心我考不上大學,到頭來,我才發現大學不難考。
大學不難考,也不難唸,就算是面對快要瀕臨被21的期末考,那週的生活辛苦指數還不到高三的二分之一,寧願被當,也不願意再過這樣的生活,因為我知道,這樣的生活猶如看完不想再看第二遍的恐怖片一樣。

正跟同學站在要畢業的岔路上,選擇要就業的人就煩惱工作機會,選擇要唸研究所的人就擔心書唸不完,看來大四沒有人的生活是完全無憂無慮的…
看著靜靜坐在一樓圖書館門口的小黃狗,不吵也不叫,可能他也能瞭解裡面有多少人是要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才如此沉重吧。

ps:這禮拜要準備考研究所的人,希望你們都可以好好加油!一切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