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各有各的理由

當了OL一陣子,我發現了幾件事情:
一、發胖
那天我在茶水間,發現正在講話的兩個同事有雙下巴,我觀察了一下,這就像一種病,整個辦公室的人都有。我知道人有雙下巴沒什麼大不了,不就是脂肪!但是長在胸部以外的地方,愈來愈大,就會愈來愈不安,也許等到我再也不是全公司年紀最小的職員時,新來的妹妹會在他的blog上面寫「我們公司那個Fanny也太胖了吧…」

二、心智年齡會比實際年齡大三歲
成天跟數字打滾,還有和同事討論未來,常常會讓我有種已經是25歲的錯覺,直到週末和朋友出去,講些冷笑話,我才會記得我才22,才剛畢業。
那這樣會很糟嗎?

****************

最近看到批踢踢的OL版有人在討論「夢想與現實」,人生到底是要追求夢想,還是為了現實的而放棄。這是個伴隨著複雜答案的簡單問題,就像「墮胎能不能合法化」、「同志能不能有合法的婚姻」一樣,對辯的雙方只為了單純的問題,噴了將近一公升而且不知為誰噴的口水。

簡單來說,就是「是否可以接受年輕時用時間換取金錢,年長時卻無法用大把鈔票買回青春的熱血」的行為。

我無法為正方與反方各提出答辯,因為我也曾經在個問題中迷路了一陣子,現在,我不再硬鑽出出路,我才忘了我其實還身陷在這其中。

不過,大家都很清楚,真正的方法是什麼。

「如果可以,我會告訴20歲的自己,要好好找對方向,往自己喜歡的地方發展」、「年輕就是本錢」…一大堆前線軍人,回頭這樣跟年輕小兵這樣說,接著,他們就握著槍,繼續被逼著往敵軍的中心進攻,而他們想當歌星跟開民宿老闆的夢想就只能在自己的鋼盔裡偷偷萌芽。

只是說比做容易,我們再也不是隨便講講就可以在五分鐘內決定扛起包包去墾丁曬太陽的小孩,因為我們禮拜一要上班,以便可以在月底固定領到一筆錢。

不過沒有那份決心,也許我們會坐在河堤上,笑那個追風箏的傻子,但過了十五年後,那個傻子卻在河濱公園放著他夢寐以求的風箏。

要追風箏,還是要上班?

「墮胎是因為我養不起小孩,不行嗎?」那個少女哭著說。
「我們夠愛彼此就好了,結什麼婚啊,妳們這些異性戀結了婚一大堆還不是又離婚…」他插著腰,點了一根菸。

是啦,各有各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