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欺騙

為什麼正在長大的小孩會想要對保護我們的人說謊話?

一個二十幾歲的老菸槍,在父母面前要裝的連拿香菸糖都有罪惡感;夜夜笙歌的Party Queen雖然說他沒去過夜店,但其實禮拜幾哪裡有喝酒喝到飽他都知道;成年人大家都想盡辦法要把A片藏在一層又一層名叫「企業管理分析期中報告」的資料夾裡,卻沒有發現那應該是大學畢業後會存在的bug。

我們已經不是那個只會在懷中喝奶,呼之而來,呼之而去的小孩,爸媽卻把可以「確實保護我們」做為控制我們的藉口之一。他們總會訓誡我們夜晚不能抄小路從補習班回家,我們也習慣聽從,才不會在晚上被壞人拐跑,久了,這對雙方來說,是一種不用訂下契約也能擁有的安全感。

「媽媽說少喝珍珠奶茶對身體好」,因為媽媽這樣說,我們身體健康。
「我叫我的小孩多喝開水」,因為小孩這樣做,他們也相信我們會健康。

直至爸媽頂著一頭拿不下來的白花花時,他們還是那樣堅信著,而我們,卻老早再也不是那個早晚背著書包,回家只會看卡通的小孩。可能他們老早就知道這件事情,卻還永遠把我們當作會不定期靠岸停泊的船隻,投入他們的心房尋找最深層的安全感。

我想,我們也是在維持爸媽對我們還有保有一點純潔的幻想吧。

PS:最近有些事情讓我有點不爽,想要關了the blog,但經過幾天的思考過後,我還是沒有這樣做,因為實在不需要為了某個王八蛋而改變我的任何一切。我把生活選擇沒有寫在我的約翰藍儂上,那就表示全世界的人可能都會看到,也只好這樣。

再講下去我就要異常的在公共場合飆髒話了。

1 則留言:

Guo 提到...

拍拍。同意妳。我也在想,那時的我下定決心往外跑時,或許是第一次見我有如此強烈的反應,媽媽脫口下跪要挽回我。所以我留下了。
對我而言家人的情感,打從一開始我就放不下,即使我是個被從小打到大的小孩。
現在我跟爸媽之間多了一點點朋友的感覺。